close

前兩天跟阿寶通電話
大家對於剛開學的忙碌跟適應的問題 也都有批哩啪拉講不完的事情
當老師一定對於開學有種莫名的疲累感 從我每晚八九點就狂打哈欠可看出
但我還是覺得沒有比在以前的私幼累耶 哈哈

開學第一週已經結束了
我的小朋友 雖然很可愛 但是問題也很多
因為是混齡 家長大多都不像都市的家長一樣
我們家長通常都是阿公阿媽 甚至還有阿祖
媽媽很多都是外籍新娘 造成小孩教育上一個很大的問題
孩子的主要語言是台語 我第一二天 還很不習慣的在學校使用台語呢
有時候發現用台語跟她們講話 他們還比較聽得懂 呵呵

我最頭痛的就是該如何建立常規
可能是在以前私幼 常規建立的很好
所以我很強調秩序
還有喝水跟上廁所
我一直覺得 孩子會不會ㄅㄆㄇ不重要
但很重要的是 要喝水 要有上廁所 要有玩 還有 要學會的是認知跟常識 還有"規矩"
我會要求 老師講話時要安靜 排隊要排好 要注意老師的話 ...
但是 到目前為止 情況有比第一天改善 但是 基本上還是一樣很混亂
那天跟阿寶講電話時 我就覺得...我很想快點把常規帶起來
但阿寶說得好 是我們自己太急躁了
光想到第一天上學 又是這輩子第一次的團體生活
以前不覺得老師算什麼(因為只會在家裡)
現在吃東西要被管 上廁所要被管 玩玩具要被管..
我想 我是太急了 因為太急躁的想要去讓他們成為我的期待
所以我失落很大 也讓他們 很免強的要融入我的軍人教育中 的確很有難度

我要調整心態去對他們 他們還是孩子 至少 他們相信我 知道我是老師
於是乎 這兩天又好轉了一些 不該對他們大小聲

今天 我犯了一個錯 
其實 昨天 我也犯了相同的錯 
昨天 有個女孩的繳費收據忘了拿
於是我衝過去找她 並告訴她:「拿回去記得給爸爸媽媽看喔!」
她笑笑說:「老師 挖阿某媽媽阿..挖係康挖ㄟ阿公阿媽住!」
我愣了一下 馬上跟她說 拿給阿公阿媽就好了 掰掰
這還好 今天更傷
我拿聯絡簿給我們班的一個男生
也是跟他說 拿給爸爸媽媽看
他也是笑笑的說:「老蘇 挖爸爸尬媽媽隆齁郎ㄌ一ㄚˇ 去 關阿  挖康挖阿公阿媽住...」
我聽了有點心酸 但是我心裡很抱歉我這樣問了他
雖然看他的樣子也知道他根本就不覺得這有什麼問題
就是因為不懂得 才更令人難過
為什麼這麼小的孩子要承受這種事情?
這個男生 他第一次上學 但已經是大班年紀
雖然是大班 但是 他沒辦法靜下心來聽老師講話
今天教的 他也不見得能夠吸收..

我們班的孩子 有一半很台客 有一半很外籍(因為滿多外籍新娘的孩子)
我想 這跟我在台東帶的原住民孩子不同
是個很不錯的經驗 她們很可愛 我很喜歡他們
會想要多給他們些什麼 但是我會操之過急吧(我本來就是急躁的人呀)
請求神給我多點耐心跟愛心好了 不然我真怕我會發脾氣 (這都是一定會的耶><)
當幼稚園老師 真的免不了 蓬頭垢面外 還外加燒聲
然後 脾氣變不好外 還因火氣大長痘痘
我現在已經在第一階段了 就是蓬頭垢面區
當初想說 這輩子再也不找會碰水的工作
以為到family就可以美美的當OL上班
沒想到 最後還是得回到蓬頭垢面 每天碰水的日子...
不過 是我選的呀 請愛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rr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