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跟大家分享佑佑的事情後

我跟老師昨天在聊這件事情

老師又跟我分享他帶的一個更複雜的案例

 

這次是一名小女孩 他的年紀是中班

這名小女孩的家庭就有相當的複雜程度

他爸爸的前妻 非常高挑美麗

但是因為沒辦法生產 所以 就被迫離婚

後來他爸爸跟他的親生媽媽在一起 媽媽生下他

但他的爸爸不想娶他媽媽 就跟他媽媽說 因為妳生的不是男孩 我沒辦法娶你

他媽媽很爭氣的又生了弟弟 可是 前妻回來找了 他爸爸還是愛前妻的

於是他爸爸對他的媽媽說 因為我對你沒感覺了 我不能娶你

最後 他爸爸搶到兩個孩子 於是孩子跟爸爸還有阿姨(爸爸前妻)一起生活著

很少跟媽媽見面

 

有一次 老師發現 這個女孩 為了想吃一口別人的三明治

就對那個男孩說:「你讓我吃一口三明治 我就讓你抱我一下」

老師很驚訝得聽到這個小女孩跟別人的互動竟然是如此

於是就告訴她 不可以因為想要別人的東西 而用自己的身體跟別人交換物品

自己的身體很重要 不可以跟別人交換 也不可以隨便讓人家碰

 

女孩問說 那為什麼大人就可以睡在一起 

老師跟他說 那是因為他們自願在一起

女孩說 那我也是自願的

老師說 你那不是自願 你那叫做交換

女孩問 那自願跟交換有甚麼不一樣

老師說 自願 是沒有目的的 是你喜歡 對方也喜歡這件事情 妳們彼此都不是因為想要得到甚麼東西 叫做自願

你因為想要吃三明治 而讓別人碰你的身體 那就叫做 用身體交換三明治 這是有目的的

孩子陷入一種困惑

但老師說 這種困惑 對他而言是必須的 是重要的

因為我們知道 他的價值觀已經偏差了 要給予他不同的想法 他才會去導正他的觀念

 

因為我們在幼稚園 常常要跳律動 要爬高擦東西掛東西(唉 幼稚園老師是萬能的阿)

我們幾乎都穿褲子 方便我們行動

有一天 女孩對老師說 「老師 你每天都穿褲子 一點都不高貴」

老師問 「那你覺得 怎樣才叫做高貴」

女孩說「高貴就是要穿短裙 穿絲襪 穿高跟鞋 這樣才是高貴」

老師在隔天 故意穿短裙 絲襪 高跟鞋去上班

女孩說:「老師 你今天真的很高貴耶 這樣男人才會欣賞你 喜歡妳喔」

(他才中班 重點是 他竟然講出"男人"這個字眼)

 

老師才問他 是誰這樣跟你說的呢

他說是阿姨阿 阿姨說 如果不這樣打扮 男人就不會喜歡你 就像我爸爸不愛我媽媽一樣

 

我聽了 真的是...........

唉 為什麼大人的錯 要造孽在孩子身上

為什麼妳們自己的紛爭 自己的愛恨情仇 要讓孩子來感受呢

他才中班 他才四歲

這樣的女孩 我真的不敢想像 他長大後 會如何的成長

對男女感情間的態度 要如何正常化呢

 

也許 我覺得 因為我們的年齡 也快要當爸爸媽媽了

有一天 我們也會有孩子 也許我們真的不會留意到 我們帶給孩子的價值觀是甚麼

家庭是最重要的基礎 再來開始學校 然後 社會

如果小時候價值觀就錯了 這個孩子 還有甚麼未來可言呢

希望大家都可以 為自己的下一代 多關心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rr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