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內門宋江陣..

一、宋江陣之歷史源流



宋江陣的來源眾說紛紜,相傳創始自水滸傳中梁山泊好漢入雲龍公孫勝,雖無確定考據,但大抵可知在宋代已有由民眾裝扮成將軍、皂隸、牙官或其他不同身分的官兵,各提著刀槍、棍棒等兵器,配合當時戲曲的表演,其目的在於演習武藝,以鍛鍊身體;另一方面也是休閒活動,自娛娛人。之後有人把水滸傳的故事附會上去,說是宋朝的俠盜宋江為操練部眾,設計了一種以陣式為主,個人為輔的武藝,由三十六天罡,七十二地煞組成的陣式,以便攻城掠地,聚義天下。另一種說法則是它乃南少林武學的一支,屬於實拳一派,與少林的單套拳、獅陣、劍獅同時留傳下來。 但是也有人認為宋江陣脫胎於明朝抗倭名將戚繼光的代表陣法「鴛鴦陣」,其要領為「不論操演或實戰,均不許亂了鴛鴦陣,隨離隨合,務要牢記」與宋江陣之陣法頗為相合,且由於戚繼光駐防於閩浙一帶,而臺灣之宋江陣又源自唐山,因此可証明鴛鴦陣與宋江陣頗有淵源。而南少林建寺於福建莆田,在地緣關係上亦應對宋江陣有所影響(陳丁林,民87)。



二、內門鄉宋江陣的發展現況



內門鄉宋江陣之由來,係緣因於清朝時期該鄉四周為崇山峻嶺,交通不便,先民常常遭土匪打家劫舍,官府因鞭長莫及,無力保護民眾,於是當地居民乃自組衛隊,並設館習武,演習各種武藝,以便抵禦外侮。嗣後為了配合內門紫竹寺觀音佛祖遶境遊行,乃融入「水滸傳」的故事,加以編演,更有中埔頭、學仔李等陣伍將隊員依面貌、體型分飾「水滸傳」各角色人物,故稱之為「宋江陣」。



至臺灣光復後,社會型態改變,鄉間青年紛紛出外負笈求學或工作謀生,由於人口外流,即便七十二人陣亦不易組合排練,因此一般以三十六人的陣法最為普遍。陣中各人手握兵器或藤牌,以發彩、巡城、排城、破城、跳中城、龍捲水、七星陣、蜈蚣陣、梅花陣、八卦陣、五花陣、黃蜂結巢、黃蜂出巢等各種陣法隊形變化,擺開勇猛應戰的姿態,有如水滸英雄再世,呈現萬夫莫敵,銳不可擋的威凜氣勢,既富緊張刺激的氣氛,又兼具力與美之動感,可看性十足。演出時陣式的多樣性變化固然為宋江陣的一大特色,而其兵器演武更是精彩刺激,成為眾人注目的焦點(民俗藝陣嘉年華會,民92)。



或許因為地理位置偏遠,早年交通不便且山區治安不靖,內門鄉民多熱衷演武練陣以保衛家園,流傳迄今,目前該鄉人口雖僅一萬八千多人,卻仍保有二十七支如宋江陣、龍陣、跳鼓陣、獅陣等各式武陣隊伍,再加上其他類型的民俗藝陣,文武陣頭共有四十三隊之多,幾乎每個家庭都有成員曾是民俗技藝的表演者,密度之高可以說是全台灣省之冠(內門鄉鄉土教材,民92)。每年農曆二月十二日至十九日,觀世音菩薩生日時,鄉內宋江陣及其他車鼓陣 、牛犁陣、七里響、桃花過渡、南管、北管、太平歌清唱、舞龍、舞獅、國術表演等,都聚集在內門紫竹寺,南海紫竹寺廟前廣場表演相互觀摩並代代相傳,使內門鄉博得了民俗技藝文化故鄉之美譽,其中尤以夏梅林宋江陣遠近馳名,屢屢獲邀請至國內外各地參賽或演出,頗有美評(羅漢門文化巡禮,民92)。

參考資料 行政院體育委員會

*********************************************

從27日到28日 就有宋江陣的活動

27日是內門的宋江陣 到里港去"掛香"

結果那天早上別人講錯時間 害蘇小強錯過了車子出發的時間 於是作罷

28日今天 蘇小強與我公公婆婆 一早就打扮好 準備去參加這樣盛大的活動

我也算是第一次參加這樣的活動

不過聽說這邊的居民從星期五就開始興奮得睡不著說

我的公婆 則是請假 特地回來等待星期天的活動

看來對內門人來講 每年的這個活動的確很盛大

 

一早 我跟蘇小強先去神農宮準備

我想蔡叔跟安忠不陌生

因為那一年她們剛好有跟我們一起去

DSCF9479.JPG

為什麼到神農宮呢

因為蘇小強參加的是夏梅林的宋江陣 聽說滿有名的

光是一個內門 就有好多個陣 也好多個不同的團體

有點像古代有很多村 村落各有自己的團體的感覺一樣

 

就是文化季

DSCF9485.JPG

也有年紀很小的喔

DSCF9481.JPG 

這樣的動作是有用意的 鼻仔變挺了吧

DSCF9484.JPG 

先拜拜後 才能拿兵器

 

DSCF9478.JPG

著裝完畢

DSCF9488.JPG 

大家要集合後 要先舉行一個出陣的儀式

DSCF9491.JPG 

我自己一個人騎著晡逋 來到紫竹寺 沒想到人爆多的 真的很少看到這麼多人

我公公說 大概有五十幾個陣頭吧

今年比較特別是因為 本來內門紫竹寺跟南海紫竹寺有不合的問題

所以才會分派出來

今年算大和好 所以兩方的陣頭要來互相交流

原來神明也是會吵架的??

不是拉 是神明的眾信徒啦(可憐的神明)

DSCF9496.JPG 

地上都快要被鞭炮灰淹沒了

DSCF9498.JPG DSCF9502.JPG

挖 居然在內門出現八家將先生 好奇怪

以前我把蘇先生誤認為八先生

可是他後來說 宋江陣 不是八家將

他們是武功的 不是廟的那種

反正就是不一樣

看到八先生 我還是會有點怕怕的

真的太神奇詭異的妝了

DSCF9505.JPG

八先生就這樣站在我旁邊 我真的覺得毛骨悚然

到底八家將是鬼差還是啥

真的長得很恐怖ㄋㄟQQ

小時候看熱鬧時 我真的很怕八家將

再來就是七爺八爺

因為小時候我家旁邊就是城隍廟 經常都是這些出現

DSCF9508.JPG

Q版的七爺八爺

這我比較不怕

DSCF9507.JPG 

因為蘇小強在宋江陣裡 所以我不能跟著他

我只能到處晃 或者是去找我公公婆婆

但人實在太多了 我真的找不到

我知道公公婆婆是隸屬七里響

可是我看到七里響經過時 卻沒看到他們

後來我找好久才發現 天ㄚ 七里響也太多團了

好不容易找到了 我婆婆是扮演七里響的主角(婆)

DSCF9520.JPG

DSCF9522.JPG

「七里香響」與車鼓陣大同小異,

以管絃樂為主,有月琴、笛子、二胡、弦仔、椰胡等樂師彈奏,

還有漁鼓「打七響」(故亦稱七里響),

與打竹板唱乞食調有異曲同工之妙,

而表演的生、旦、丑等角色,

加上龐大的唱詞團,為現存最大文陣,

仍維持近四十人,

唱詞有手巾仔歌、十八相送、陳三五娘等,

雖然花俏,但正統表演時,沒有像前述陣頭和「十八嬈」這麼俚俗,

為雅俗共賞的文陣,正經表演節目都由他們上場。

 

原來我公公婆婆他們是屬於虎頭山七里響

我一直跟到世界七里響去了

DSCF9523.JPG

開始迎接陣頭了 鞭炮聲一直來

每一個陣頭到來 就會有一個團隊的一個指揮 揮舞旗子去迎接 兩方會互舞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 說真的還滿精采的ㄋㄟ

 DSCF9526.JPG

大人對上小孩 小孩也舞得很起勁

DSCF9536.JPG

女人對上女生 也很激動的

DSCF9542.JPG

只有錄到一小段的陣頭對陣頭迎接

真的 現場看會很感動喔

 

當然 還有很多扮相出現

真的很懷念

我小時候好像常看到八仙過海

在電影開頭都會有八仙過海還獻王母娘娘璠桃呢

但為啥長大一仙都沒看到

今天終於看到類似的了

 DSCF9546.JPG

 

還有這個不知道是哪種陣

這些婆婆阿姨 真的很用心的給它拼了說

真令人感動

DSCF9550.JPG 

聽說神明要過去 要先有人在前面用這種掃把掃地

DSCF9556.JPG 

我的可愛公公與婆婆

DSCF9558.JPG

可愛的電音三太子 三部曲

一 握手

DSCF9559.JPG

二 拉頭髮(其實我是看到他摀嘴我才拍他 可惜沒拍到 很像丁小雨)

DSCF9560.JPG 

居然跟我比起YA了 這仙還真可愛

DSCF9561.JPG 

 

看到蘇小強的陣頭了

DSCF9565.JPG

 早上真的很熱

他們就好像運動會一樣 有人拿牌子 就有一大堆人站在牌子後面

聽政府官員在講話

很曬耶好嗎

後來中午有免費的羅漢餐

我們都吃的很飽

 

回家休息一下 我竟然接到二嫂電話 說他們也要來晃晃

其實是我公公熱心的邀請我爸媽來

我心裡篤定他們一定不會來的

沒想到 不到一會兒 他們就到了

DSCF9570.JPG

他們大概覺得很新奇吧

拜拜過後 看一看 我們就出發去旗山老街

其實他們對這些東西可能比較沒那麼大的興趣

所以我還是帶他們來旗山吧

首先帶他們吃的是麵線羹與豬血腸湯

忘了拍店家 總之在維修的媽祖廟那邊 在路邊 很好認的

張小新一家人

DSCF9574.JPG

我跟我爸媽

DSCF9575.JPG 

再來吃許家豆花

DSCF9581.JPG DSCF9583.JPG

旗山火車站拍照 看 所有大人都在裡面了 那這是誰拍的呢

答案是 今天的最佳攝影師 張小杰

就是上面那張的那個啦

DSCF9593.JPG  

這張也是張小杰拍的 很美

不錯 有潛力 才中班 我會好好培訓他當姑姑的專業攝影師

DSCF9597.JPG

一家人就該常常出來走走唷

DSCF9599.JPG

這是最後一站 臭豆腐 很好吃喔 在壹咖啡旁邊的唷

DSCF9602.JPG 

在我們快樂的在旗山逛街時 辛苦蘇小強還在走宋江陣

辛苦辛苦

 

內門活動還滿熱鬧的

這是一個民俗的活動

也許很多人覺得 那沒什麼

甚至覺得 很粗俗 很好笑 很古板

可是 我卻覺得 這可是珍貴的 歷史文化傳承

鄉民都說 現在都只剩老的可以扮了

年輕人出外打拼 都不願回來參加這些活動

但是 如果我們不傳承這些活動 這些記憶 將會消失在歲月裡

像很多陣 我記得我小時候都有印象 但事隔二十多年

要不是在這邊看到 我早就忘光了 現在市區根本就不會有這種表演了

我也很想讓孩子看看這樣的民俗活動

才會希望張小翼張小杰來看

希望大家可以一起來支持這樣的活動阿

歡迎大家來參觀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rr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