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銓兩個月又二十天

P1020958.JPG  

回想當時 我的母奶之路走來好艱辛阿(淚)

所以特此紀錄以茲證明 我也是有努力過的!!!

 

話說 我是一個一直以為 生產完自然就有母乳的人

而且本人胸部不小 想想母乳應該不是個困惑我的事情

下定決心我一定要省尿布省奶粉!!!

然而 生產完後的我 胸部一點都不漲 寶寶來世界上的第一天 也因為吸入羊水所以不餓

一直到第二天 我才開始餵母乳

由於我所生產的醫院很強調親餵母乳 所以沒有其他的 就是親餵

銓大口大口 但我根本就不知道他有沒有吸進去母乳

(完全不知 只知道他喝喝就睡了 醒來就給他喝 如此而已)

我絲毫沒有脹奶的感覺 也很懷疑 他真的有喝東西進去嗎??

但護士每來就幫我看看 很簡單就擠出黏黏濃稠的初乳

只是小傢伙一兩個小時就要喝一次 被我媽媽懷疑 我到底有沒有讓他喝飽

一度叫我爸拿生產前廠商送的配方奶來醫院想泡給小孩喝

沒想到護士立即阻止 告訴我親餵就對了 就算要為配方奶也要告知她們 由她們來杯餵

 

回到家後 我一樣親餵 一直到出院後第三天大出血 我媽給小孩喝了第一次的配方奶

從那次開始 我媽就告訴我 我一定是不夠奶給他喝 要不就擠出來 不然就給配方奶

不然他一兩個小時唉一次大家都很累

那時我半知半解 且生產完又睡眠不足 於是我開始將母奶擠出 由家人瓶餵控制奶量

坐月子時我三小時擠一次70~80cc 但寶寶也是三小時餵一次90cc

所以我根本來不及擠 每天一定有一兩餐是配方奶

好姐妹們送的消毒鍋一天到晚沒停過 連半夜都在運作

一開始也希望他晚上睡久一點 所以睡前會有一餐配方奶

但是他要喝不喝 不然就是喝了後一個半小時就醒 完全失效

家人是九點就要睡 一開始半夜聽到寶寶哭 就急著起來幫我顧

搞得我壓力好大 很怕寶寶哭吵到家人 連上廁所我都不敢去

自己一個人顧小孩時 又要泡奶 又擔心小孩大哭 我還曾經抱著小孩去按熱水瓶泡奶 很恐怖

只能說那段歲月 每天到了九點就是我的抗戰期..

直到早上六點我爸媽醒來 我才能把小孩給她們好好睡上三四個小時再起來擠奶

 

每天為了奶量這件事情 三小時擠一次也擠了 (連半夜也不放過)

電動擠乳器也買了 湯湯水水也喝了 連中藥發奶的也喝了

但是都不見奶量衝上去 最多擠一百 還是半夜沒有起來擠 清晨的量才有

不然每天都是七八十 甚至四五十再跑

很沮喪 真的 為了奶量 我真的好想哭

想說我東西是吃到哪去 我奶是發到哪去

我爸還去買了一大罐900g配方奶準備幫我餵了 讓我十分沮喪

 

小孩第一次打預防針時 我剛好去醫院看醫生 那時意外在擠奶時發現腋下有一顆小小的瘤

心裡有點害怕 所以去照了乳房超音波

我跟醫生說 我怎麼都不夠母奶餵寶寶

醫生問我 懷孕後期有沒有按摩 我說沒有=.=

他說後期就要開始按了 然後就勤喝湯湯水水 親餵

超音波照射下 是有點塞 醫生也叫我多努力 一定沒問題

回到家後我開始親餵 又開始了兩小時一次的巡迴(事實上扣掉餵奶時間也剩一個半小時)

我發現自己是意志很不堅定的人 因為我媽又跟我反應說這樣很麻煩(小孩常醒)

又無法知道小孩喝的量 感覺他都喝不飽(真是迷思><)

我也只好順從 又回到擠奶的生活 每天補配方奶這樣

半夜從小孩半個月大開始 因為真的不想爬起來 (半夜已經夠累了)

所以實行躺餵 一開始也是兩個小時醒一次 後來漸漸的有睡到三小時

半夜躺餵真的比較輕鬆 但也常有餵到睡著 醒來才發現我的手搓著小孩的臉 哈哈

 

滿月後回內門 開始我跟蘇自己顧小孩的日子

因為只有我們兩個人 又要工作 所以我沒有辦法擠奶

且也沒有人有空幫我餵

就親餵吧(這也是我一開始的計畫)

一開始一樣被婆婆質疑寶寶吃不飽

好在這段日子我已經看了很多網路上的資訊 也跟很多朋友意見交流

母奶寶寶本來就兩個小時左右親餵一次

偶而要工作 時間比較長無法顧小孩 也會請婆婆餵配方奶

但也是兩三天的下午一餐 沒想到寶寶都只喝六十左右就不喝了(所以我之前都過度餵食???)

後來為了餵母奶方便 把寶寶也帶去工作 他餓時我就餵 沒想到現在竟然可以全母奶(灑花)

 

現在寶寶也快三個月 沒想到時間過的挺快的

這之中我生理期已經到訪兩次 每到訪時奶量就會降

不管怎樣就是餵 奶量不夠就縮短時間餵

真的很累就餵配方奶 其實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是重點

反正奶量就這樣已成事實=.= 哀 虧我還在PTT跟人家買母乳儲存瓶 卻根本用不上

但也好 只要還可以餵就餵 餵到沒有奶的那一天

雖然親餵奶好辛苦 要忍受乳房脹痛 乳頭刺痛 溢乳墊位移就胸前濕兩片的窘境

要忍受兩小時到三小時的時間制約 無法自由的生活

但是看到小臉蛋滿足的樣子 這就是當媽媽的驕傲了不是嗎

親餵的媽媽很需要鼓勵

瓶餵的媽媽更需要毅力

餵配方奶的媽媽還需要努力賺錢 

大家都好辛苦 就是為了寶寶好

所以 另一半跟家人真的要體諒與多幫忙唷

我也會繼續加油!!!

P102087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rr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