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孩子原本看不到希望,在接受藥物臨床試驗後,好像在黑夜裏點燃一根蠟燭」,一群家有尼曼匹克症病兒的家長,昨天訴說對台大基因醫學部醫師胡務亮的感謝。

過去尼曼匹克症沒有治療藥物,胡務亮發現治療高雪氏症用藥Zavesca,有助於改善患者病情,但患者每月藥費達30萬元,健保無法給付。在胡務亮及家屬奔走下,衛生署同意補助半數藥費,另一半由台大社服室和罕見疾病基金會支付,讓5名患者參與藥物實驗,也獲得治療。

經過一年,歐盟最近將尼曼匹克症列入Zavesca適應症,國內健保也納入給付,才讓病兒家長稍微鬆了口氣。昨天5名小朋友和家長向台大醫院及胡務亮致謝, 罕病基金會常務董事曾敏傑則呼籲衛生署擴編罕病預算,照顧更多罕病兒。

過去,尼曼匹克症無藥可救。病兒林家聖的媽媽陳月英說,家聖9歲走路無力,吃飯變慢,甚至連吞口水都會嗆到,最先是每兩周看診一次,後來改每月一次、每年一次,只因「找不到藥物可以治療」。

13歲的黃穎之也是病兒之一,爸爸黃國樑說,孩子在念幼稚園時英文說得呱呱叫,玩拼圖也很厲害,但剛上小學時智力急速退化,還被誤為是晚發型自閉症,花一年多才診斷是尼曼匹克症。

胡務亮說,在臨床試驗階段,5名小朋友吞嚥障礙都明顯改善,身體靈活度及語言能力也日漸回復,曾有幾次藥物供應青黃不接,患者中斷服藥時,病情急速惡化,恢復服藥才獲得控制。

家有兩位尼曼匹克症罕病兒的巫錦輝說,看到兒子以諾現在可以獨力吃一個便當,感慨良多。他說:「對健康人而言,走路和吃東西是極為平常的事,大家都要珍惜現在擁有的生命。」

尼曼匹克症(Niemann-Pick disease)是脂質代謝異常罕見疾病,基因突變導致過量脂質累積在肝、腎、脾、骨髓及腦部,並造成器官病變,患者智能及運動功能急速退化,甚至死亡,國內僅存患者可能不到10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rr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