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是這樣的病況.你還愛我嗎?

 

剛剛從509病房吳瑞玉阿姨那裡走回自己的房間,也許….
悲痛餘心盪漾,一時讓我情緒有些偒感

 

吳瑞玉是選茵護理師介紹給我認識的病人,
很巧的是,瑞玉阿姨和我同鄉,也因罹癌而來到這裡,
她和我母親的年紀相仿,去年年底因罹患淋巴癌來到慈院血腫科,
從五個月以前,得知罹癌的消息之後,便停下了代書的工作
進而做一連串的化學治療和住院

 

陪在她身旁的先生,因她生病而暫向電信局請假,
來到慈濟醫院給予陪伴,看他先生細心呵護照顧妻子的模樣,可想而知
他們夫妻倆人感情一定很恩愛,而坐在一旁的我也不難看出他們對彼此的不捨

 

前幾天他們剛回院治療住院時,我就依選茵的囑咐,去和她們坐坐聊聊,
對談之中才得知瑞玉阿姨正因自己罹癌一事仍無法釋懷而傷心掉淚,
後來才明白瑞玉阿姨因生病之故,而無法像以住一樣從事代書的工作,
加上外觀因打化療而掉髮的模樣,倍感失落與不安

 

其實她的感受我懂得,就像兩年多前我第一次罹癌住進了醫院做治療的心情一樣
頓時平靜的生活突然生波,不能正常運作,無法如自己所願過生活,每天活在
被病魔糾纏的不安情緒中,漸漸地外貌也因化學治療的緣故而和正常人有些不同

 

那是一種隱憂,一種無法讓別人了解的錐心之痛,常常問站在鏡子前的自己:
還有復還原本面貌的可能嗎?  外在的異狀曾一度讓我對自己心生懷欵

 

而今看到瑞玉阿姨又再度復發轉移的消息,除了為她加油打氣,
我仍希望她仍能保有堅持的毅力,努力為自己爭取活下去
坦白說…看她流淚,我心裡也開始下起雨,只是我知道那不是我目前該做的

 

假使我們無法左右病情,那麼! 至少我們該學習掌握自己的情緒
為自己找點快樂和存活的理由,那絕對是只能靠自己,無甭置疑!!

 

生命的課題要我反覆練習,像是抹不去的咒語,倘若有一天我真的不能再活下去
相信….對於我深愛的人或是深愛我的人,一定會有太多的不捨而教我難受不巳


看見瑞玉阿姨的丈夫拭去眼角一滴淚,更讓我堅信
世間最重的打擊不是生命的逝去,而是無法接受失去至愛的人,
甚至看他難過哭泣


假使我也有另一半的牽掛,那會是什麼樣的場景?!
他也會陪在我身邊不離不棄嗎?  我不知道.也無法知道,
情愛的現實會引領我看見什麼樣的結局…..

 

 

只想對瑞玉阿姨說: 妳真的好幸褔,雖然終究是難逃病業一苦
但有位愛妳至深的伴侶,即使生命有了考驗與波折
都應該份外珍惜,加把勁! 努力活下去!!!

 

也許我應感到慶幸,雖然我沒有另一伴侶的安慰與疼惜
但至少我沒有另一半的牽掛和憂慮, 假使有!  我想問:

如果我是這樣的病況.你還愛我嗎?
看來….那鐵定是深具考驗的惱人問題!!

 

 


Sara   2009/4/30     於花蓮慈濟

 

********************************

看到老師的文章 心有戚戚焉

不管兩個人在一起有多快樂 多甜蜜

能夠考驗彼此感情的 就是當面對生病苦痛 面對分離 面對痛苦壓力時

是否還能堅定彼此的感情呢

牽手很簡單

但要牽手一輩子 很難

快樂甜蜜很簡單

但要一起痛苦一起吃苦 很難

 

有時候我心存感激

當我疲累時 會為我按按肩膀按按受傷的腳

當我咳嗽時 為我遞上一杯溫開水

當我鼻塞時 為我擰一條熱毛巾敷鼻子

當我生理期痛時 為我送來一條巧克力 一杯熱飲

即使 嚴肅下令說不給我吃會胖的巧克力蛋糕或麵包 但偶而還是會特地買來讓我驚喜滿足

當我情緒不穩時 可以讓我發洩完脾氣後 卻還願意抱抱我 摸摸我的頭 把我抱在懷裡

想到時 送來一碗料多味美的蓮子木耳紅棗湯 不僅我有  連旁邊的人都可以受惠

 

如果快樂時 兩人一起快樂 那理所當然

但 如果 當一方不是正常狀態 另一方仍可以無私的包容 照顧 奉獻的話

我心存感激

願我們好好照顧彼此的身體

為彼此與自己 好好的活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rr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