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下禮拜就是端午節了

好久之前就跟工作的阿桑約好 端午節要來綁粽子

是蘇小強阿嬤家口味的粽子喔 聽說是月桃葉口味的

可是我真的很想先綁來玩

所以今天忍不住先去準備材料來試試

下下禮拜還要綁一次

 

準備的材料有

粽繩、粽葉、長糯米一斤、五穀米半斤、三層肉一塊、香菇、櫻花蝦、紅蔥頭、魷魚、竹筍

 

粽葉買回來後 要把它煮一煮 讓它軟化(也有人用泡的) 我也把粽繩煮一煮

然後也要把它刷洗一下才乾淨

 DSCF0140.JPG

長糯米一斤跟五穀米半斤

因為婆婆愛吃五穀米 所以我這次會做五穀米粽子

我這次準備綁15顆左右的粽子而以

兩樣米我都洗乾淨後泡一個半小時備用

香菇跟魷魚也是將其泡軟備用

DSCF0141.JPG

紅蔥頭用來爆香 還有櫻花蝦(其實用蝦米就可以 可是我家找不到蝦米 所以才用櫻花蝦)DSCF0145.JPG

竹筍是插花的啦 很少看到肉粽包竹筍吧

那是因為阿桑送了一支竹筍 所以我用了一點點

還有三層肉 要切成長條狀 有瘦肉有肥肉一起才好吃

DSCF0150.JPG

首先我先將紅蔥頭還有櫻花蝦一起爆香

DSCF0151.JPG

放入肉後 炒一下就放入醬油兩匙 還有水一大碗

 DSCF0153.JPG

其實就像在做滷肉一樣 要加入冰糖 還有五角之類的香料 可是我這次沒有準備香料(隨性啦隨性 哈哈)

DSCF0155.JPG

要慢慢試味道 並加入一點黑胡椒 要比正常鹹度在鹹一點點 因為等等湯汁要用來拌糯米的DSCF0157.JPG

味道試OK後 我將它呈起來 放入香菇跟魷魚 放置電鍋中蒸(外鍋一杯水)DSCF0159.JPG

筍子的話則是川燙後備用 剩下的我要來做筍子粥的 都切長條或塊狀

DSCF0160.JPG

魯好後成品

DSCF0162.JPG 

我將物品分類放好 湯汁拌入糯米

等等要開始包了

DSCF0163.JPG 

這是網友教的 粽葉要剪去前頭 這樣粽子才不會被搓破

DSCF0170.JPG 

凹成一個杯子狀 短的要在裡面(此圖有誤啦)

DSCF0173.JPG DSCF0175.JPG

這是第一顆粽子喔

DSCF0178.JPG

要綁得很緊喔 不然會不夠黏 米也會飛走=.=

綁好一串了 裡面有五穀的也有糯米的

不過前幾個粽子實在有夠醜的

根本不像粽子=.=

畢竟我已經十幾年沒包過了

想當年不知道是國中還高中老師有教過

回家馬上跟阿嬤一起包了一堆 還挺好吃的

直到現在 哀 包的時候總是想到阿嬤 如果阿嬤還在就好了..

DSCF0179.JPG

但是奇怪的是買到的粽葉太小了 包起來的也很小

一個人大概要吃三顆才會飽吧

DSCF0181.JPG 

起一鍋滾水 將粽子放入煮40分鐘

切記 水要滾再下去 還有水要淹過粽子阿

DSCF0182.JPG

在粽子上面我有放了幾片粽葉 聽說這樣可以增加粽子的香氣

煮一半時我有加一次冷水

不過發現有一顆粽子逃亡了

因為水滾時 有一堆米跟肉還有香菇也跟著滾了出來飄阿飄的

DSCF0184.JPG

煮好後 熄火蓋蓋子悶一下(我大概悶了15分鐘而已)

煮好了~~~

 DSCF0185.JPG

成品 可愛的五穀粽

還是喜歡淋上甜甜的醬油膏

可是內門沒有=.="

只能淋上醬油享用

DSCF0190.JPG

這是糯米粽 很好吃

DSCF0192.JPG 

味道來講,略不夠鹹啦,所以我才會建議湯汁要鹹點

不過如果配上醬油膏或者醬油 甜辣醬 應該是剛剛好滴

蘇小強稱它為殘害肉粽

因為蘇小強說我為什麼要殘害肉粽呢

明明肉粽就好好的 去買來吃就好

我偏偏要綁出這種不像肉粽的肉粽

可是我就是愛做東西阿

因為我是古代人==

 

不過他是說好吃的唷

下下禮拜再來挑戰月桃粽^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rr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