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我第一年在婆家過年

其實之前我是很期待的 因為甚麼都不懂 很想知道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也許也有種很白癡的想法 想說自己學起來 以後也是要撐起一個家(真是太白癡的想法)

最後 就累爆了

 

除夕當天 要拜拜

當然 我算是嫁進農村的媳婦

本來很好奇 到底除夕的拜拜有多大陣仗 畢竟我家不興這種

大陣仗都是我小時候 看到ㄚ嬤準備的

多久以來我家早就簡便帶過 因為我爸總說 有心意就好(這點真的是省錢又省時間)

加上我本人討厭拜拜的那種"香"味 會頭暈耶

不過 除夕一早我就聽到廚房兵兵乓乓 所以我也趕緊起床準備要幫忙

 

我們家要拜兩處 一處是阿公那邊舊房子的公媽廳 一邊是我們這邊新房子的門口公 地基主

總之 我婆婆準備的超豐盛的祭拜牲禮 加上我早已準備好的兩大張祭拜的筆記

因為往年都是由我公公祭拜 今年公公要上班 所以由我跟婆婆操刀

真的很手忙腳亂 且因為平時都沒有仔細看 所以我還手機一邊CALL OUT給我公公 才完成兩邊的祭拜大典

 

蘇小強家的親戚今年都有回來

我還滿喜歡內門過年的氣氛

就像是我小時候回善化外婆家的感受

小小村落 回來了很多 不認識的生面孔

把小小的地方充滿的人氣

也許是鄉下吧 很重視過年 所以到處都是人在貼春聯 感覺挺好的

加上冷冷的天氣 很棒(這才像過年嘛)

 

晚上吃了第一頓團圓飯

雖然成員只有我們跟公婆 還有蘇小強的哥哥跟未來嫂嫂 另外加上的是兩位姑姑

倒也挺熱鬧的

晚上送姑姑們回鳳山之前 我們也到旗山逛了一下

因為內門家房間只有兩間 ㄚ公那棟沒整理

所以哥哥跟未來嫂嫂在工作室搭帳篷睡 感覺真的很特別(其實是我想去睡帳篷 哈哈)

我們也小打麻將到三點左右 就這樣除夕過了

 

大年初一到紫竹寺拜拜 人真是多到爆

拜拜都很危險 因為人人手上都有拿武器(香)

我都好怕被搓瞎眼睛之類的

也真的很難得看到內門那麼多人的 超恐怖

中午也是吃完午餐後 就到園區進行消毒桶子的工作

大年初一到也還好 就這樣過了

 

大年初二 又開始累了

因為 這次婆婆的弟弟 也就是小舅舅 要來我們家辦桌

並且也把外婆 阿姨邀請來 算是初二 婆婆的聚會

我也留下來跟大家聚餐後 才回善化我自己的阿姨家

 

蘇小強這邊的親戚朋友 初二大約聚集了16人在這邊

所以 婆婆也是準備超級多的好料理款待 外加叫了一桌外燴

大家都吃得很開心

我一吃完就跟蘇小強驅車趕往我的阿姨家

因為我爸媽都回去ㄚ姨那邊過年

這次我阿姨家聚集了18人 略勝一籌

不過 因為我媽有五個姐妺 真正算起來 大家都聚在一起的話 人數超恐怖的

光我爸媽那代加上我們這代 就要26人 如果再加上下一代就要破三十了

超恐怖的啦 這樣到底為啥人口現在會少子化ㄚ 真奇怪

在阿姨家聚餐 打麻將 一直到六點多 蘇小強才載我爸媽跟我一起回台南

 

大年初三 大哥二哥約好一起打麻將

所以呢 我們在家裡打了一天麻將 因為 過年大家都知道 就是要陪我爸打牌

剛好ㄧ家出一腳 但沒想到今年我跟蘇小強大敗

真的是很扼腕 嗚 可憐的錢錢飛走了 嗚

還好是跟家人打 反正就當作年夜菜我們包了 (每年我都這樣安慰自己 嗚)

我在打牌時 蘇小強還忙著炸年糕給我家人吃 呵呵 真的是很棒的感覺

也是第一次蘇小強在我家過夜 著實讓我覺得我真的是回娘家了(以前根本是回家度假嘛)

不過因為今年家裡多了三個寶寶 所以家裡變得很熱鬧 吃飯時 光我家的餐桌就快坐不下了

有以前小時候的光景 我真的很愛這種感覺ㄚ

我也常想像張小翼他們的想法 是不是也覺得很熱鬧呢 這就是我們小孩時代 最期待的過年ㄚ

 

不過 說真的 很累

我從未想過 這樣的過年 原來很累

累的是自己當媳婦時要忙進忙出的累

我相信我的婆婆更累 因為我只是幫忙而已

有時候 我竟然會有奇怪的念頭出現

我都會問自己 為什麼我要在這裡忙碌呢 為什麼我不能在我家當公主就好

以往每年過年 我都可以做自己的事情 我也不用幫忙ㄚ

但為什麼我卻要結婚 在別人家裡忙進忙出 為別人付出呢

我也向蘇小強抱怨 為什麼總是女人累呢 男人都可以不用累呢

我也做了很多調適

我也明白 因為我已經結婚了 我邁入人生的另一個階段了

不是我想要幹嘛就可以幹嘛

有時候想不好的 就會很難過 會覺得 我不想 我也不喜歡這樣

可是想好的一方 我的確已經不是小孩 我將來也會當媽媽 也是要擔起一個家的責任

蘇小強會跟我溝通 會幫助我

雖然有時候我情緒真的無法控制 因為我還是有叛逆的個性 還是會有想反抗的時候

因為我雖然期待自己能夠像爸爸媽媽那樣的互動 那樣的為家庭付出 去成就一個美滿

可是 叛逆的因子卻又會告訴我 我明明就是先現代的女性ㄚ 為甚麼要做這些鳥事情呢

如果我當初沒結婚 我是不是就不用做這些鳥事情 我永遠都可以過大小姐的日子 或者我自己好就好的日子

可是當我回到我家 發現我爸跟我媽就是為小孩做這些鳥事情的人

而且不只是我媽 我家掌廚的還是我爸

才發現 我爸媽這樣的付出 就是我家裡溫暖且圓滿的主因阿

我很羨慕以前的婚姻 好像都可以很長久 都可以維持到老 為啥現在不可以

結論某論點好像是 因為以前的女人沒有工作 沒辦法養活自己 所以很多時候都是忍耐 成就了婚姻的長久

但現在女人有經濟能力 當然 自己一個人也可以活得很好 所以 離婚沒啥大不了 所以離婚率提高了 這是就女方而言的某論點罷了

所以事事無兩全是吧 那到底是事業重要還是婚姻重要呢 天ㄚ 又來到無解的話題 跳過跳過~~

 

但我想 另一半的角色真的很重要

是不是能夠順利的引導並輔助著對方走向未來 這才會讓婚姻更長久

婚姻 真的不那麼簡單

我想 不只是兩家庭 是兩家族了

也不是單方面付出 而是雙方面的互相 因為我要融入他的家庭 他也要融入我的家庭

這真的不是容易的事情

如果只有太太一昧的為家庭付出 先生只是享受著婚姻帶來的美好

那 我勸他不如去請個幫傭就好了

太太不是幫傭 更不是高級傭工

請體諒太太的辛勞 畢竟她本來是個大小姐 卻要為夫家做那麼多的事情

但先生有為太太家人做到甚麼事情嗎??

所以今年我還是很感謝蘇小強陪我爸打牌 輸我家這麼多錢

以及炸年糕給我家人吃

我今年雖然行為上做到 但我知道我心智上與情緒上還沒做到 

我希望明年我會做得更好   明年請繼續努力^^

 

希望未來這一年 事業能夠更穩定 大家也都能開心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rr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